Rex

Lof随便日,日死了算我的(烟

【客邪/汪邪】吴邪标本(其一)


那些你永远也不会知道的事。


注意:

1、吴邪中心系列文,但是原著向,吴邪身上插满各色箭头,cb/cp自由心证。

2、本章出场汪家人和阿客哥,二三叔酱油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001

徐建国把自行车停到自行车棚,夹着课本匆匆往学校里赶。还有十分钟就上课了,他生怕迟到,步子迈得极大,挂在手腕上的塑料袋发出簌簌声响。

塑料袋里装的是豆浆和小笼包,门卫正协同“三条杠”抓没带红领巾的同学,百忙中还不忘操着一口喉咙卡痰的杭州话跟他打招呼。

“徐老师,今天晚了。”

一个男孩儿想趁机溜进校门,门卫眼疾手快提起他的衣领,把他拎了出来提溜到一边。他郁闷地站在门口,等着在登记册上签字,然后是课间被通报批评。

两人对视一眼,徐建国收回目光,苦笑一声,抬起自己手腕上的早餐:“排队多等了两分钟。”

门卫笑呵呵点头,放他进去了。他连忙往办公室赶去。

身后传来门卫的吼声:“吴邪!你又忘戴红领巾了!”

男孩吼回去:“你说的杭州话我听不懂!”


02

徐建国教的是数学,他是个新老师,做事有点战战兢兢的,但对孩子很温柔细致,那个年代恢复高考还没多久,小学教师多是中专毕业,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的年轻人来当“臭老九”,是件很受人尊敬的事。

一下课,徐建国的办公桌前总是围满了好奇心旺盛的学生们。

这两节是连堂,他把他们挨个哄回座位上,一看时间也快上课了。还剩最后两分钟的时间,徐建国想了想,招呼坐在倒数第三排的男孩过来。

“吴邪。”他喊。

吴邪刚被班主任叫到办公室训了一顿,这会正发蔫:“怎么了?”

他的普通话带点口音,不是杭州口音,而像是别的地方的。似乎是湖南那一带。

这孩子这学期才转学过来,这年头转学生稀奇得很,当时整个小学都轰动了,没多久关于他的流言就传得满天飞,但说来说去都是那些:

听说以前都是被爷爷奶奶带大;

没上过学,每天都在乡下跟狗疯玩;

他很爱吹牛,成天说他叔是什么洪帮青帮的老大;

他家好像很有钱,但又有人说他爸就是个办公室通讯员;

时不时会有小轿车来接送,说是他叔的,可能他叔是投机倒把份子,才能赚那么多钱……

——反正都不是什么好消息。

在这种环境中,没哪个小学生敢跟这样的学生一起玩。

徐建国觉得他可怜,这个年纪的孩子又懂的什么呢? 他把已经不热的小笼包分成两份,一屉包子有七个,他把四个那份推给吴邪。

“你是不是没吃早饭。吃吧。”

吴邪默默把两份包子调了个个。

吃着吃着,他问徐建国:“徐老师,你为什么不讨厌我?”

吴邪太小,还分不清忌惮和讨厌的区别。他并不清楚,在这个年代,格格不入便足够令人恐慌了。

但徐建国一直是个有教无类的好老师,他从不会刻意无视那些与众不同的学生。

他道:“因为你很好学,我看到你在活动课上写的毛笔字了,写得很好。”

吴邪脸红了,他很少被除了他爷爷奶奶之外的人夸奖:“那是我嗲嗲让我练的。”


03

“不是‘嗲嗲’,是‘嗲嗲’。”徐建国纠正。

“不是一样?”吴邪困惑。

“声调不同。你说的是长沙话,我让你学的是杭州话。”

吴邪整个人都蔫巴下去,他无精打采地说:“我不想学杭州话。我娭毑是杭州的,可她也跟我嗲说长沙话。”

徐建国吃掉最后一个包子,他在课下其实十分话少:“可你现在在这里。”

见吴邪很是失落,徐建国绞尽脑汁安慰他:“下星期我家伢子也要转来了,他是宁乡的,你知道么?你们可以做个伴。”

宁乡靠近长沙,吴邪一下子精神了:“小花妹妹给我唱过戏!她说就是宁乡的!”

……小花妹妹?

徐建国遗憾道:“但我家这是个小子,不是个姑娘。”

吴邪愣了下才反应过来被调侃了,脸又红了起来。


04

徐建国的堂侄很快转了学,徐建国把他带到吴邪面前,说以后两个人要做好朋友。

小孩的名字叫徐一鸣,这是个怪名字,但是无所谓,吴邪的名字也很怪。

两个从湖南半路出家的小学生马上成了好朋友,整天焦不离孟。

有了玩伴,吴邪一改苦大仇深的作风,变得十分活泼且话唠。

徐一鸣和徐建国一样,是有点木讷的性子,有时吴邪像个机关枪一样嘚嘚嘚个半天后,一扭头发现徐一鸣只默默盯着他,目光十分专注。

“?你看什么?”他吓了一跳。

“看你的睫毛。”徐一鸣十分苦恼似的,“它太长了。”

吴邪有点不知所措,睫毛是哪来着?他想了一会儿这个字该怎么写,然后记起了它在哪,又想起了小花妹妹黑亮的大眼睛。

这个话,好像是该给女孩子说的吧?

他从没注意过自己的睫毛,小花妹妹的睫毛长么?他不记得了,应该是长的吧。

他小心地观察徐一鸣:“你的也很长。”

徐一鸣摇摇头:“还不够。”


05

这年头市场经济刚刚复苏,许多人开始做起小生意。天气一天天热了,街上时常有人担着冰棍沿街叫卖,冰箱是没有的,就是一个厚厚的塑料泡沫箱子,用厚厚的棉布裹住。

有些胆大的,还会站在校门口扯着嗓子吼:“棒冰棒冰!”

门卫从值班室赶出来,手里还拿着一把竹篾扫帚。别看这门卫是个老头,气势却凶得很,小贩吓得四散,徒留一个吴邪傻站着。

“又是你!”老门卫气得拧他耳朵,“伢子不好好读书,来这做什么!棒冰藏哪了,交出来!”

说着就掀他衣服。

吴邪一拧身躲开,往他怀里丢了包烟,趁门卫一愣神的功夫,做了个鬼脸飞快跑了。

“嘿!回来!”

“傻子才回嘞!”

门卫盯着他蹦蹦跳跳跑远的背影,忽然摇头笑了。


06

“给。”吴邪一掀校服,从他身上稀里哗啦掉出好多冰棍,就像下了一场五颜六色的雨。

徐一鸣不知所措,他刚才只是顺口说了句热,吴邪就丢下去“等着”然后跑远了。

吴邪弯腰拾起它们,然后往徐一鸣的课桌上堆。他是个不怎么在乎别人目光、且稍微有点迟钝的孩子,因此没注意到教室里他人异样的目光。

可徐一鸣注意到了。他从小被教育要懂得藏锋,从未受过这种瞩目,一时紧张得不行,又隐隐约约觉得有些刺激,心脏跳得咚咚响。

小孩子的友情就是那么纯粹,一个油墩儿,一颗奶糖,一只棒冰,在他们这个年纪,似乎就足以动人了。


07

吴邪殷切地给他剥开一个花花绿绿的包装袋,里面是好几个小小的冰棍,他最喜欢吃这个。

以前三叔老爱买,买多了娭毑就给住在杭州的二叔告状,二叔就专门打长途电话回来骂人,他们一大一小站在电话机旁,被训得像孙子一样。

有次三叔不耐烦了:“他吴一穷的儿子老大自己都不管,你管什么?”

二叔冷笑:“大哥当初亲口把阿邪交到我手里,要他跟着我学,你半路截胡就罢了,若让他吃坏了肚子,我怎么跟大哥交待?”

“那是——”吴三省有苦说不出,那是他截胡么?分明是老爷子不放人,拿他当挡箭牌!

可这事兄弟三个心知肚明,话挑明就没意思了,他只能捏着鼻子认栽。

而此时主人公吴邪,虽然站在旁边摆出挨训的样子,其实心已经飞了好远,盘算着等背出爷爷教他的汉代陵墓结构图,再练完奶奶拿来的字帖后,就去找小满哥玩。

他还很小很小,并不懂得这种看似散漫的培养,是件多么奢侈又残忍的事。


08

他们一中午都在拼命吃棒冰,吃得头都痛了还是没吃完,最后全都化在了包装袋里。

吴邪觉得可惜,想撕开口子吸里面的汁,却被拦住了。

“你别喝。”徐一鸣本能地排斥这种,将嘴对着某样物体,吸取里面的汁液的行为。他见过有些练嘴上功夫的,仗着一身本事什么都敢碰,最后落得了个肠穿肚烂的下场。

吴邪这会儿还很听话。

“好哒。”  

他的长沙口音还是没改过来,有时候听起来软软的。

徐一鸣有点想笑,轻轻扫了吴邪一眼。

吴邪眨了眨缀满浓黑睫毛的眼睛,无辜地回望过去。


09

天气由夏入秋,又渐渐转冷。天越亮越晚,吴邪越穿越多。

清晨的杭州还未醒,墨蓝的天色中拢着一层薄雾,他熟练地穿堂过巷,直到停在一个路灯下。

他在这等徐一鸣,两人一起去上学。

今天的一鸣来得晚了些,面色有些不好,心事重重的样子,吴邪只以为他在担心迟到,拽着男孩就往学校跑。

穿过一条小路时,忽听“二八杠”叮铃铃的铃声,透过黑沉的雾气传过来,已是近在咫尺。

吴邪吓得傻在路中间,眼看已是来不及了,徐一鸣伸手用力一扯,把吴邪拽了回来。

一人一车擦肩而过。

吴邪庆幸地勾住徐一鸣的肩:“多亏了你!中午我请你吃饭!”


10

上午最后一节是体育课,吴邪拽着徐一鸣就往外跑,门卫拦住他俩:“干什么呢?”

老头正缩在值班室里烤火,身上裹着件又脏又旧的军大衣,也不知多久没洗了,一股老人油的味儿。

吴邪很适应跟这种人打交道,他爷的狗场里不少这种老伙计,那些年纪大了身残孤寡的,吴老狗说是让他们看狗,其实就是给他们养老。

他理直气壮:“吃饭去。”

“吃饭下课再去,现在快回去上课。”

“今天是特殊情况。”吴邪道,“一鸣可是救了我!”

“他救了你?”老头乐呵呵的,“给你抄作业了?”

“才不是,”吴邪激动地比划,“有辆三轮车差点撞上我,大鸣一下子就把我拽住了!——哗地一下子!特别快!”

老门卫看了徐一鸣一眼,没多说什么,打开门:“去吧。”


11

徐一鸣回到“家”中时,徐建国正在和人打电话。

这个时代,拥有座机是一件十分奢侈的事,它似乎不该出现在徐建国这样一个木讷、寡言的小学老师的家里。

“宁乡有没掏干净的斗……上个月香港流出了一个青铜盏,和四羊方尊是同时代的东西,一定是张家人出手了……对……宁乡有秘密,我们要查清……”

见到他回来,徐建国脸上蓦然划过一丝讥诮的笑意。

“哟,‘大鸣’回来了?”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”

他挂了电话,朝徐一鸣招了招手:“进来。”


12

日头西斜,夕阳的余烬已照不进这方小小的蜗居。徐建国整个人笼在黑暗里,等待他主动入彀。

徐一鸣背后浸出一层冷汗,他踩在门槛上,觉得里面这个东西,好似个披着人皮的恶鬼。

“叔……我错了……”

他嗫嚅道。


13

他不叫徐一鸣,他叫汪一命。


14

汪一命被拖到天井,他们住的是老江南青瓦房,中间是个大天井。里面布置没什么特别,只是中间那口水缸大得出奇。

越是接近水缸,他便挣扎得越凶。

“徐建国”拎起他的领子,随手解下他颈上的红领巾系死他的手腕,“别动,这种扣你越挣越要勒进去,你也不想你的手废了吧。”

汪一命吓僵在原地,发着抖眼睁睁看着徐建国捆好了他的手,又捆好了他的脚。

他恐惧到了极点,胸膛一起一伏,却始终不敢发出一言,僵着身子,被男人直接丢进了瓮里。

“徐建国”捞起旁边地上的水管接上水龙头,拧开开关,又把另一头伸进瓦瓮,最后用厚实的木盖子把瓮盖住,只留一丝缝隙。

水绵绵不绝地灌入,汪一命恐惧极了,可这瓮厚实无比,任他如何撞击,也不过发出几声闷响。

“一命。当年你曾奶,就是在这口瓮里被活活蒸死的,你曾爷把她献给了日/本人,这才救了你爷和你爹。

后来你爹不听我的,非要去倒斗,要带回你曾爷,最后整个化在这瓮里,捞出来的时候,就剩一把头发了……”

“你怕什么呢?这个瓮里住过你曾爷,还有你爹陪你,你该觉得很有安全感才对。而且,我是你叔,你这条命,我会留给你的。”

水越来越深,渐渐的,一些原本黏着在缸壁的物质被水流冲散,飘荡在水里。

瓮里的血/腥味儿越来越重,除此之外,还有一种若隐若现的、勾/魂/蚀/骨的香气。

广东人善于炖汤,听说许多广东家庭,终生只用一口炖汤的砂锅,天长日久,骨肉的油脂便会在砂锅内形成一层釉,使汤越炖越香。

汪一命的手被束在身后,他本能地想稳住身体,手心却痒痒的,摸到了一团团一簇一簇的东西。

那大概是他爹的头发。

他觉得可怖又恶心,却又有点诡异的心安。

长发丝丝缕缕,若有若无地勾过他的指腹,痒痒的。

汪一命忽觉不对,他整个人浸在冬日的冷水中,可心底比身体更冷。

他忽然想起来,他爹留的是短发。


余下部分请移步凹三或all邪论坛


吴邪标本·其一  完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最近盗墓笔记嗑上头了,想写点东西。

我知道大多数鸣佐人的口味是邪瓶。

我是邪中心一切都好说,但大概会写邪右多点。

不想在主页刷到逆的朋友可以取关了,谢谢你的喜欢。
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210 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ex | Powered by LOFTER